今日贺兰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贺兰网 > 新闻 >

这一年,委员们干了啥

2017-03来源:

  2016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也是推进结构性改革的攻坚之年。这一年,政协委员们是如何履职的?做了些什么工作?且听几位委员畅谈他们的履职情况。

  2015年12月9日,在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十九次会议上,《中国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得到批准,这意味着青海将承担起在中国先行探索国家公园保护、建设、管理模式的重任,承担起先行探索中国特色的生态文明建设的责任。

3月3日,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本报记者 雷 声摄

  马志伟委员:

  推动成立三江源国家公园

  本报记者 叶晓楠

  这些年,为了永远的清水向东流,马志伟不知到三江源跑了多少次。去年,为了推动试点工作的开展,更是去了一趟又一趟。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青海省将体制试点作为头号改革工程,成立了由书记、省长任双组长的领导小组,高效推进工作。印发部署意见,确定了8个方面31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时间表、路线图和责任单位,目前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为了这一天,马志伟在两会上呼吁了15年。这也是30多年政协委员的履职生涯中,最让他满意的一件事。他说,从建议逐步得到采纳的经历来看,协商民主是大有作为的,能够使政协担负的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发挥得更好。作为政协委员,履职时要根据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的需要,事先谋划,全程参与,才能由虚见实,更好地履行职责。

  2002年,马志伟就开始提案,呼吁建立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到2011年,他进一步提出了建国家公园的概念。到高校、到院所等很多地方,他讲的总是建立健全三江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的重要性。他说:“令我高兴的是,近年来,三江源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建设的工作逐渐提速,国务院于2011年和2013年分别批准了《青海三江源国家生态保护综合试验区总体方案》和《青海三江源生态保护和建设二期工程总体规划》,2014年进一步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2015年底,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方案得到批准。”

  她在探索践行一种“双向交互式”的中国音乐文化国际传播新模式。一方面,立足设立于境外主流高校的“音乐孔子学院”,开展有计划的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交流;另一方面,立足中央音乐学院,以遍布世界134个国家的孔子学院网络和大专院校为分享平台,开展多种形式的文化交流传播活动。

  刘月宁委员:

  对外传播中国音乐文化

  本报记者 叶晓楠

  刘月宁是一名扬琴演奏家,同时也是中央音乐学院“中外音乐文化交流与体验”基地及音乐孔子学院办公室主任。

  过去的一年,在孔子学院总部和学院的支持领导下,作为项目及艺术总监,她主持了“五洲音乐·五色桥—国际音乐夏令营”“与世界分享中国音乐—全国高校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人才建设联席会”及“基地系列学术论坛”三项具有广泛国际影响力的系列立体活动。5月,她率领“中国扬琴获奖师生欧洲巡演团”访问奥地利、匈牙利和罗马尼亚,举办三场公演及两场学术活动,实现了中国扬琴与欧洲扬琴文化交流的破冰之旅。7月,又带领“茉莉花”扬琴重奏团到访日本、新加坡和马来西亚。她已在9国19所著名大学举办中外扬琴音乐专场,受到中外观众的喜爱。就在今年3月2日,也就是两会开幕的前一天,刘月宁还获得了匈牙利欧洲“一带一路”经济文化合作发展促进会授予的2016年度“欧中文化交流贡献奖”,这不仅是一种工作肯定,更是一种责任和使命。

  在刘月宁的电脑里,有一个文件夹,里面记录着从2013年开始每一年的提案。4年来她所提交的提案,主要来自于在文化国际传播领域长期实践中得出的思考,内容涵盖了中国音乐文化国际传播的资金支持、技术支持、体制建设和人才培养等多个关键性的问题,呼吁打造中国音乐文化国际传播新模式。从前年开始,这些提案都得到了相关部门的反馈,并收到相关文件以及正式的答复意见。

  今年,刘月宁的提案仍然是围绕这一主题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领域。她建议建立“中国音乐国际教育与文化传播”全国高校联盟,并提出要健全公办与民办艺术教育之间的交流合作机制。

  “种下甜根根,拔掉穷根根”“真扶贫、扶真贫、真脱贫”,对于王文彪来说,治沙扶贫是他毕生付诸心血的事业,也是他近一年来按照中央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不断推进的工作。

  王文彪委员:

  治沙扶贫一举两得 本报记者 柴逸扉

  想要在治理沙漠过程中既改善生态、又获得经济效益,选择的植物就很关键。比如亿利自创的让甘草躺着生长的技术,可以让1棵甘草治沙的面积由1平方米扩大到10平方米,几十棵甘草通过两三年的时间就可以改造1亩沙漠,成为良田。而农牧民种植1亩甘草的年收益是400-450元,10亩甘草就可以带动1人脱贫。

  2016年,王文彪带领亿利集团在西部几大沙区启动了为期3年的300万亩甘草治沙改土扶贫项目,将带动1.25万户贫困户脱贫。库布其沙漠腹地巴音乌素的蒙古族农民吉仁门肯去年跟着亿利种植甘草,一年就挣下了10多万元,农闲时再打打零工,养一些羊,日子过得越来越好。像吉仁门肯这样的农牧民有很多,乡亲们把种植甘草叫做甜蜜的事业。

  去年在新疆南疆,王文彪带领亿利的同事一道实施了20平方公里“甘草+黑枸杞”和2600亩种质资源库建设工程,成活率超过70%,带动2000名贫困农牧民劳务就业。阿拉尔地区的老百姓感慨地说,过去光秃秃的沙漠,人都不敢来,现在变成了绿洲。

  “生态产业的脚步走到哪里,精准扶贫的脚步就跟到哪里。”这是王文彪的信念和希望。作为政协委员,同时也是企业家,他需要兼顾经济效益与社会责任,让更多原先因沙致贫的乡亲们与亿利一道共享生态改善的收获。

  而在国家“一带一路”战略的指引下,亿利集团正在与联合国环境署等国际组织一起建立“一带一路”国家民间组织合作平台,把库布其绿色经济发展模式成果输出到“一带一路”国家,为世界各国的荒漠化治理、脱贫减贫贡献一分力量。这是王文彪的另一个“小目标”。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