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兰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贺兰网 > 新闻 >

傅莹介绍人大对外交往:国家整体外交一部分 服务大局

2017-03来源:

  今天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中国日报和中国日报网记者:谢谢主持人。特朗普就任美国总统后,中美关系的走向一直受到广泛关注。我们也注意到,这几年全国人大也加强了同重要国家议会之间的交往,比如去年就同美国国会议员代表团进行了会见。想请问发言人,今年中美议会之间会开展哪些进一步交往计划,议会交往将怎样加强推动中美关系发展?谢谢。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金硕 发布会现场 记者 金硕

  傅莹:我们人大对外交往是国家整体外交的一个组成部分,也是服务于外交大局的,主要是立足于人大自身的特点来推进落实国家元首达成的共识,促进各国议会议员对中国增进了解。我们跟各国议会之间的交往是比较多的,包括亚洲、非洲、欧洲、拉美,来往都很多。有我们去访问的,也有他们来的,他们来的可能更多一些。

  傅莹:现在很多人都认识到中国选择符合自身特点的发展道路取得了成功,觉得中国实现了国家的繁荣、人民生活水平提高,都很想知道中国怎么做到的。我们在交往中,张德江委员长在跟各国议长和各国领导人谈话中讲得最多的是介绍中国的政治制度、中国的历史经验、中国如何在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发展、取得成就,还介绍了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带一路”建设等等。另外,我们还比较注意听取他们的一些意见和想法,增进彼此的了解。

  傅莹:美国国会跟我们之间的交往也是比较多的,今年也有这样的安排。去年底,张平副委员长访问美国,正好美国大选刚刚结束,很多议员跟我们介绍了美国社会在发生什么样的变化,另外他们也特别关心美国跟中国的贸易逆差比较大怎么办,代表团也做了一些分析,跟他们探讨,我们还是主张能够通过扩大贸易的方式解决贸易逆差。另外代表团有针对性地介绍,我们要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这是两国关系稳定发展的很重要的基础等等。我当时也是代表团的成员,我观察美国议员是很重视中方的意见和想法的。另外,我们各个专门委员会也有不少交往,跟各个国家专业性的、平等的交流,对彼此都是非常有益的。谢谢。

  (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