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兰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贺兰网 > 新闻 >

傅莹:中国是国际秩序受益者和贡献者 也愿做改革者

2017-03来源:

  今天上午11时,十二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新闻发布厅举行新闻发布会,大会发言人傅莹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我的问题很简单但也很复杂,我想问的是,中国如何加速成为世界公民的进程,从而有能力保障一个新的国际秩序。

傅莹 记者 金硕 傅莹 记者 金硕

  傅莹:这个问题真的比较大,不是三句两句能说清楚的。我理解你是关心中国成为一个世界级大国之后,对国际秩序是一个什么样的看法,要发挥什么样的作用。我想,首先中国是要把自己的事办好,今后两个星期你们有机会近距离观察我们的“两会”,可以看到我们的党、我们的政府心系人民,我们要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这一路上沟沟坎坎还有很多,所以我们是凝神聚力、认认真真地去应对这些挑战,这方面我们的工作重心还是要把国内的事情办好,同时我们要继续向世界开放,继续向世界学习。

  傅莹:当然,中国块头这么大,发展起来后国际上有期待,中国也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关于国际秩序,中国看重的是以联合国为中心的国际体系或者国际秩序。我们认为,我们曾经参与了它的创建,我们是受益者,也是贡献者,同时我们也愿意做它的改革者。但是怎么改革?我们认为大家的事要一起商量着办。今年1月份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日内瓦发表了重要的讲话,对国际上关心的一些大的问题拿出了中国的意见和中国的方案,我想这些讲话你们也都看到了,这些讲话都受到了国际上广泛的关注和欢迎。

  傅莹:另外,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我们5月份要举办“一带一路”高峰论坛,另外我们倡议组建了亚投行,中国还率先批准了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定等等,这些都体现了中国对国际事务的积极态度和参与。当然,国际作用、国际角色这样的概念对中国来讲还是一个新的课题,我们也是在探索和实践的过程中。但是作为发展中国家,我们的参与、我们的角色是要符合发展中国家共同理念的。(根据网络文字直播整理)

责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