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日贺兰网 新闻 详情 返回上页
您的当前位置:主页 > 今日贺兰网 > 新闻 >

《元宇宙发展与治理》课题为“元宇宙共识圈”铺路

2022-05-23 10:03来源:


关于共同开展《元宇宙发展与治理》课题研究的通知

各委员、各相关机构:

“元宇宙”概念已经在国内和国际上形成共识,元宇宙成为大国竞争的战略高地,世界各国都在争相发展元宇宙相关产业。元宇宙的迅速发展正在深刻改变人类社会运行方式、改变世界。如何通过科学有效的适度规制更好地协调元宇宙发展与治理的关系,构建社会法规与企业创新相适应的元宇宙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确保我国元宇宙发展既能够安全可靠可控、推动社会经济健康可持续发展,又能在国际上形成一批有中国特色的可延伸的国际化元宇宙企业和元宇宙生态,这些都成为上至政府、下到企业所关注的焦点问题。

在此背景下,中国移动通信联合会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及秘书长单位物链芯工程技术研究院(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按照“战略性、系统性、协调性”要求,联合中关村大数据产业联盟元宇宙智库委员会等组织共同构建“元宇宙共识圈”,秉承元宇宙精神,在规范自律的基础上为国家的监管和行业的治理作前瞻性思考和研究。

经商洽各方,现将相关情况通知如下:

一、整体构思

课题将从元宇宙治理的目标与挑战出发,对不同应用场景的元宇宙生态治理进行分析,发掘一系列元宇宙行业治理方向,梳理各领域企业发展政策导向诉求,构建元宇宙治理框架,最终形成关于元宇宙治理的政策法规制定和实施建议。届时联合各界共同发布,呈报相关部委和中央领导,为下一步政府和企业共同推进制定元宇宙治理政策的具体实施提供有力支撑。

“元宇宙治理课题”将从工业元宇宙、商贸元宇宙、文旅元宇宙、科教元宇宙、城市元宇宙、金融元宇宙、大健康元宇宙、政务元宇宙等八大版块出发,设立一个总体组和8个分课题小组分别对每个版块的治理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方案制定及成果呈现。每个版块课题组可由牵头组长和多个组员构成。课题进行期间每个阶段会特邀工信部、科技部、中宣部、发改委、司法部、公安部、最高检、最高法、银保监会、证监会等相关科研机构、行业协会、关联部委相关专家进行线上或线下的阶段性研讨和汇总。

二、研究机制

为了确保课题研究质量,特设立如下课题研究机制:

——总体组:设立顾问、课题学术单位、课题组长单位、常务副组长单位、副组长单位、组员单位和秘书长单位

元宇宙产业委战略签约委托清华大学为课题学术单位,共同促进元宇宙产业化和产业元宇宙化的良性规范发展。

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受托与我们通力合作,在研判元宇宙相关技术发展与应用对国家、社会与人类的影响,并探寻如何建立公正合理的元宇宙生态国际治理体系与秩序方面进行联合研究和探索。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是清华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依托清华在人工智能与国际治理方面的已有积累和跨学科优势,面向人工智能国际治理重大理论问题及政策需求开展研究,致力于提升清华在该领域的全球学术影响力和政策引领作用,为中国积极参与人工智能国际治理提供智力支撑。

1、立项机制:由委托方调研课题立项的必要性,提出立项意向;委托方和被委托方交流课题的合作意向和研究任务合作方式;撰写开题报告并举行课题开题会。

2、运作机制:选定课题组成员之后,制定课题研究任务——下达成员任务书;课题组成员必须按照任务书的要求严格完成课题的研究任务;每月举行一次课题碰头会,研究课题进展,并及时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课题中期主要由分课题小组撰写课题分报告,阐明课题研究的阶段性成果、问题以及解决问题的措施;课题终期前一个月由被委托人撰写课题总报告提纲,各方讨论课题并提出修改意见,完成课题总报告,提交评审。

3、协同机制:确立课题监控员和协调员对研究工作全程监控,如有问题随时指出、协调推进、促其修正。

4、评审机制:课题负责人及监控员对课题的合作书进行评审;对分课题的中期报告进行评审;以委托方为主聘请部分专家对课题的总报告进行评审,最终由委托方对课题进行最终评审、最终结题。

——分课题小组:牵头组长、组员

根据具体情况与总体组保持步调,并因地制宜、有的放矢沿用总体组的研究机制并进行适度调整,充分展开分课题的研究。

——课题组权力和义务:

课题组长可牵头制定对应板块的课题治理方案计划、草案以及框架。组织本组成员定期开展研讨和汇总,可指定组内成员作具体课题题目的研究和汇报,为组员分配具体的课题相关研究工作。

课题组长需在每月30日前完成治理课题成果月度报告,并制定下月课题研究计划及分配具体课题工作到相应组员。

课题组组员需积极配合课题组长进行计划和具体课题题目的研究和理论展现,服从课题组长的合理工作分配及安排。

课题组组员可共同参与相关领域课题的研讨和方案汇总。

三、研究规则

科学性原则——科学性是一切实验研究工作的基础。参与研究的人员必须以丰富的知识和科学的理论为指导,克服形式主义,扎扎实实的以科学的态度和方法对待实验过程中所遇到的问题,确保实验研究成果经得起科学的验证。

灵活性原则——对于一些难以估计的情况,在实验过程中,应根据实际结果,适当调整方针政策,随时修正课题实施方案。

四、进度安排

课题研究时长6个月,180天,2022年5月1日至10月31日。

总体组牵头制定行业治理提案计划和进度表。每月牵头组员就相关行业治理政策进行研讨并提交月汇总报告。

5月27日召开“2022年元宇宙共识大会”,举行课题签约和成立仪式,举办开题研讨会、下达研究任务书。

11月底举办“元宇宙治理大会”,发布治理课题报告及相关提案,提交各部委,对接政府相关部门。



五、合作权益

“元宇宙治理”课题,在为期半年的理论研究和试验进行过程中,将会为参与课题研究和输出的单位带来社会影响力、赛道拓展力、企业担当力、市场竞争力、品牌背景力等“五力”全方位提升。

1、社会影响力

元宇宙的国际治理话语权、政府治理依据、行业治理协同标准、地方治理的参照项目乃至到企业制度变革的企业内部治理等都成为社会焦点。此时高屋建瓴的元宇宙治理顶层设计方案正是行业发展所需,也是引领发展的风向标。

《元宇宙治理》课题成果将对外发布,课题成员公司名称和负责人名字均入册提交到相关部委,作为政府治理和行业治理的有力支撑。

《元宇宙治理》课题成果,将一对一寄送全国各省市领导干部办公室,作为全国各地市对元宇宙地方治理的参照支撑。

《元宇宙治理》课题成果将由清华大学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通过国际会议和国际对接项目进行国际发声,占据元宇宙国际规则话语制高点,为搭建全球元宇宙生态作理论先导。

《元宇宙治理》课题成果将在“元宇宙治理”大会上重磅发布,全网直播覆盖100万人以上垂直领域机构、部委等人群观看,覆盖500家以上国际国内主流媒体,形成强势传播影响力。相关环节剪辑成英文字幕版本,在国际视频媒体上传播。

2、赛道拓展力

《元宇宙治理》课题的一个重要版块内容针对国际和国内的不同环境来划分出国际大环境下能够开展的元宇宙产业和商业模式,国内环境下哪些能够开展,哪些不能够开展。在治理课题进行过程中为企业的赛道发展做出前沿的洞察和时机的把握。

课题组成员可以在本企业内部设立治理课题小组,组建公司内部核心治理团队,跟随整个治理课题进行深度挖掘,为企业在细分领域挖掘出抢占先机的市场切入点。

在对各地域元宇宙治理方案理论形成过程中,组织各省市、重点地区相关的领导和主管单位进行研讨和汇总,成员可以在此过程中发现和突破地域限制,找到优势和支持力度大的地区产业发展机会。

3、企业担当力

《元宇宙治理》课题的一个重要版块内容针对企业对“行业治理科学性探索”所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进行呈报,为呈现可行性治理方案进行的社会企业先锋在“元宇宙治理大会”上颁发“元宇宙行业担当先锋”荣誉。大会后作专项采访以及媒体新闻宣传。

课题内容包含对课题组成员企业近十年所进行的社会捐助资金事项、参与的社会救助救援活动、国际国内的慈善事业和其他社会公益活动等录编成册,寄送全各省市级领导办公室,以及各部委机关单位。

《元宇宙治理》课题组,会在未来近一到三年内针对联合各省市、部委在国际治理、社会治理等领域组织相关的公益活动,成员优先成为此系列社会公益活动成员,共同打造企业对社会的担当力。

4、市场竞争力

课题进行过程中,对国家、各省市以及国际上的产业环境都要作整体地调研评估,企业可在此过程中,对投入市场的产品进行精准对标和调整,提高现有产品的竞争力,打造更加具有市场竞争力的新产品和新模式。

课题中每个版块每个部分都需要有案例支撑,成员单位可将企业经典案例纳入课题报告中,后续一系列公信力发布过程中,产生强劲的市场竞争力。

课题组成员可率领企业内的治理课题小组,全程参与课题组的组建、结合市场对课题内容的精准匹配,提高企业核心团队竞争能力。

5、品牌背景力

《元宇宙治理》课题进行全过程,重要时间节点的工作汇报、与各部委领导、各学术机构进行的重要研讨会工作会都会录制成相应视频,作为课题重要参考资料,企业可酌情将视频资料编辑到企业宣传相关品牌资料中,作为企业重要品牌背景。

课题组优秀成员,届时颁发“元宇宙治理课题”勋章及旗帜。

课题进行全过程的重要视频资料经《一起元宇宙》栏目组剪辑编制,以专题形式在央链直播、央视频、腾讯视频上全面播放。央链直播在元宇宙产业垂直领域及各地方全面覆盖;在央视频平台的《新基建智库》栏目播放,央视频有长期流量支持;在腾讯视频评级为S 级的《数字新基建》栏目播出(最高级别优质内容),享有腾讯长期流量支持。全方位提升品牌背景力。

六、合作要求

报名元宇宙治理课题组成员要求遵纪守法、无违法犯罪记录的行业专家或科技企业,在业内有良好的口碑和影响力。

报名时间:5月5日起报名,报名截止时间5月25日;

招募个人组员:元宇宙产业委的委员或元宇宙智库专家;

筛选单位组员:优先元宇宙产业委的委员单位或元宇宙智库的单位委员。也欢迎非委员单位积极参与课题研究合作。

专家需要在元宇宙产业委员会官网“申请合作”栏目在线填写“课题与出版申报表”,更多信息可登陆网站进行查阅。

元宇宙治理课题研究是一项重大任务,请各委员高度重视,结合自身积极参与,特别是单位委员要选派有科研能力的专家和协调对接人员做好各项工作,适应元宇宙产业和产业元宇宙发展,为元宇宙国家战略作贡献。


责编:admin

焦点

友情链接: